湖北美术学院驻洞口村工作队月工作小结(2023年9月)

发布时间:2023-10-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强化思想建设,涵养政治品格

9月,驻村工作队参加了洞口村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上,驻村工作队队员邱卫平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P535、P603-613;驻村工作队队员易超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月: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概念解读;开展了“纪法教育在支部”活动,洞口村纪检委员胡学翠传达学习《中共湖北省纪委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宜昌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典型案例》,同时抓紧抓实节日纠治“四风”工作;村支部书记张先军讨论入党申请人邓烈军和李志文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相关事宜以及汇报并部署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相关工作。

 


 

二、聚合宝贵资源,拓宽发展渠道

9月中旬,在湖北美术学院校友办、湖北美术学院宜昌校友会的关心支持下,洞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先军,洞口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锟一行前往宜昌市,与宜昌校友会联谊会会长陈文武,宜昌校友代表湖北雅斯集团董事长杜晓宜、宜昌市美术馆馆长徐爱国、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尹青、宜昌正文乡情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文,以及湖北美术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校友办副主任周玮等人参加座谈,双方就洞口村产业发展现状、校友资源对接乡村振兴的可能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座谈,校友们对帮扶洞口村提出了真知灼见,并希望能够搭建“校友办+校友会+帮扶村”三者互动互助的乡村振兴合作机制,聚合宝贵校友资源,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8939

 会后,在湖北雅斯集团董事长杜晓宜安排下,张先军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一同调研了宜昌市雅斯广场,广场超市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目前市场上热销农副产品,如四季豆、玉米、土豆、西红柿以及高山鸡蛋等农副产品的进货和销售情况,为后期洞口村合作社的农作物种植和销售提供了较为清晰的市场导向。

9月中下旬,在湖北美术学院驻村工作队的邀请下,拾美文化(武汉)有限公司经理常军民一行来长乐坪镇洞口村进行茶业调研。考察团队一行先后参观调研了五峰千丈白毫茶业有限公司、五峰向家司茶业有限公司、五峰书山石茶业以及五峰汲明茶业等4家当地茶企,与企业负责人就企业发展需求、合作切入点等相关事宜深入交流。拾美文化(武汉)有限公司经理常军民表示,通过此次考察,对五峰县长乐坪茶产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让他感觉到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五峰地理位置较好,适合种植茶叶,出产茶叶品质也上佳,与公司发展思路高度契合,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提升业务能力,强化工作成效

9月5日驻村工作队参加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暨驻村工作队轮换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同时对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以及评估考核指标等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学习。

 

17160

  

9月6日驻村第一书记刘锟同志参加2023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决赛暨“武鄂黄黄”城市群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带领我校艺术点亮红土地团队获得了此次大赛的铜奖,并与黄冈市、恩施市等地的乡村振兴创业团队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为拓宽后期合作资源,寻求洞口村产业新的发展路径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帮助。

1F101

 9月13日驻村工作队到青岩冲村五峰亲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参加蔬菜产业发展交流会。通过此次交流会,驻村工作队进一步了解了五峰本地村级农业合作社运行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结合本村实际拓宽了下阶段联农带农的思路。

1537D

 9月25日,驻村工作队参加了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召开的省委暗访调研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会上,驻村工作队听取了仁和坪镇关于此次暗访调研反馈问题的整改报告和第二轮综合督查的相关情况,并举一反三,对洞口村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查和反思。同时,会上还听取了五峰县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下阶段重点工作,以及县领导对于下阶段的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认真领会此次会议精神,并对下阶段本村的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全面谋划。

四、深入走访农户,精心帮扶举措

9月份,驻村工作队进行入户走访53户,其中三类对象18户,脱贫户26户,一般户9户,主要向其介绍新驻村工作队成员,了解其家人身体状况和生活、生产情况;协助村干部进行经济普查、厕所革命、万元倍增户产业验收等工作。走访过程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如,杨信炳家厕所漏雨严重等情况,通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会上研讨、实地查看,该户符合享受厕所革命政策,通过厕所革命政策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