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学院驻洞口村工作队月工作小结(2023年7月)

发布时间:2023-08-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工作本领

7月5日以来,新驻村工作队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的机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以及湖北省关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不断理解把握国家惠农强农的各项补贴政策,为高质量地开展驻村工作筑牢知识基础。同时,驻村工作队参加了洞口村7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退役军人活动日等学习活动。驻村第一书记队长刘锟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第12期《求是》杂志上的署名文章:《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退役军人事务部刘泽忠带领学习《送法下基层资料汇编》:《烈士公祭办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村支部书记张先军汇报并部署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相关工作。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退役军人活动日

     为老党员田登琼同志颁发在党50周年纪念章


二、紧扣“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投身乡村工作实践

驻村工作队通过与村书记以及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实地考察、村屋会等形式,重点了解洞口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如实地调研了星火大队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四季豆种植情况,实际参与了怀恩殡葬有限公司的筹备以及运营工作,驻村工作队通过工作实践,了解了村集体经济的运行现状与困难。同时,针对长乐坪镇发生的7.8滑坡事件,在长乐坪镇的统筹安排下,工作队实地开展了辖区工地的风险排查,通过村屋会进行了防范风险灾害知识宣传,木桃山滑坡风险点实地风险排查等各项工作。

          

调研了星火大队农业专业合作社

       

村屋会避险知识宣传

          

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的实地检查

          

怀恩殡葬有限公司


    三、大兴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乡村振兴风向标

 

入户走访是乡村振兴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服务好“三类”对象,建立实时动态信息,防止规模性返贫的一项重要工作。驻村以来,工作队积极走访入户调研三类对象以及其他类型农户,其中脱贫户10户25 人(肖士权4人、唐开枚1人、金云龙3人、田胜国2人、赵林洪5人、向常敏4人、熊红萍2人、陈悦喜2人、龚德清1人、陶友凤1人),监测户8户23人(脱贫不稳定户陆先谷2人、杨信炳3人、赵永贵5人、宋传华2人;边缘易致贫户杜应发3人两次、袁明星2人、黄忠新2人、突发严重困难户张锡武4人两次),一般户1 户3人(唐国珍3人)。详细了解他们家庭情况、主要收入来源、老人身体健康、子女上学及家庭成员外出务工等情况。将了解情况和存在问题汇总形成走访记录存档,为之后帮扶提供依据。

 脱贫不稳定户宋传华家

突发严重困难户张锡武家

脱贫不稳定户赵永贵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