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扶贫工作队”工作简报(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8-03-31文章来源:党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黄传健)3月1日,湖北美术学院扶贫工作队在队长黄祖安同志的带领下,继续开展了对贫困户的入户慰问走访活动。驻村工作队此次重点走访了长坡村康家坪片区的7个贫困户,主要向贫困户了解家庭状况,核实贫困户家庭人口,了解危房改造和异地搬迁扶贫项目,统计2017年帮扶成效,查阅2017年《扶贫手册》等。

扶贫工作队一行入户走访慰问

3月5日,扶贫工作队参加了在五峰镇政府组织开展的五峰镇述责述廉大会暨精准扶贫“春季攻势”工作布置会,其中五峰镇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各村工作队队长、镇直单位负责人、全体镇村干部等120余人参会。会上,各村(社区)书记依次做述责述廉报告,深入查摆在2017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科学制定2018年整改措施,切实将短板补齐,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对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最后,五峰镇党委书记罗华育对2017年全镇工作进行了总结。

会议现场

3月6日—7日,驻村扶贫工作队分别参加了长坡村“两委”委员会议以及五峰镇组织的长坡村干部会议,会议主要对“春季攻势”中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以及扶贫工作培训。出席长坡村干部会议的当地主要领导包括镇党委书记罗华育、副镇长江久久等。会上,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黄祖安同志讲了几点工作意见:一是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决策,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阶段性历史革命;二是巩固扶贫成果,不断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三是坚持时间向导,层层传导责任,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四是全面落实县、镇二级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五是通力合作,打好长坡村脱贫攻坚战役。

会议现场,黄祖安书记正在讲话

3月12日—15日,全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暨驻点村第一书记培训示范班在蕲春县九棵松村举办。中直、省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以及各市(州)驻村工作队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培训,其中湖北美术学院驻长坡村工作队队长黄祖安参加此次培训示范班。培训示范班为期四天,主要目的是通过培训学习,帮助驻村工作队员掌握基层工作方法,适应基层工作环境,胜任脱贫攻坚岗位职责。

全省驻农村工作队宜昌片区培训示范班结业集体合影

3月15日,长坡村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在长坡村分组分片召开屋场会。五峰镇副镇长、镇扶贫办领导、湖北美术学院驻村工作队、县扶贫帮扶工作队相关负责领导、长坡村干部以及全体长坡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了大会。此次会议主要包括向全体村民解读关于村民诚信、文明户评选、精准扶贫、村民公约以及交通安全等政策,湖北美术学院驻村工作队介绍了其工作职责以及人员结构。现场气氛热烈,宣传扶贫政策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坚定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长坡村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各分组现场

3月19日—22日,根据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工作要求,湖北美术学院扶贫工作队和县扶贫帮扶工作队一行分散出发,对长坡村所有贫困户进行入户大走访。扶贫工作队对长坡村三组结对帮扶的30个贫困户进行了走访,主要核实贫困户家庭人口,了解危房改造和异地搬迁等扶贫项目,规范填写了新版《扶贫手册》,对贫困户的2018年产业发展计划进行摸底和统计,分别填写了《安全饮水情况表》、《2018年产业发展摸底表》等4份表格。

3月26日—29日,扶贫工作队冒雨深入,上山下河,分别对长坡村一组、二组和四组的所有非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走访,对非贫困户着力宣传了最新的产业扶持政策,因户施册,制定帮扶措施,本周累计走访38户。非贫困户均表示感谢党和国家的扶贫惠农政策,感谢省市县等各级政府的关怀,感谢湖北美术学院扶贫工作队的关心和深入细致的工作。

3月30日上午10点,长坡村党支部书记史林娥主持召开了“春季攻势总结会”,镇党委书记罗华育参加会议。会上四个组的分组队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分别对入户情况、各组人员产业发展情况、重点问题等方面向罗书记进行了汇报。

当日上午11点整,长坡村“两委”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五峰镇党委书记罗华育、湖北美术学院驻村第一书记黄祖安、县帮扶工作队负责人、长坡村“两委”成员以及村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长坡村党支部书记史林娥主持。民主生活会上,村“两委”班子成员坚持用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对照检查深刻地剖析了自身的问题,其中领导班子自查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提出的民主提议,做好详细记录与制定切实方案,着力从机制体制的根本上寻找解决问题产生的根源,完善政务公开、服务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大家积极发言,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起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镇党委书记罗华育(中)、驻村第一书记黄祖安(右一)和村党支部书记

史林娥(左一)带领全体党员诵读入党誓词

民主生活会后紧接着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湖北美术学院驻村第一书记黄祖安为全体党员讲党课。黄祖安书记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为题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从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把握、对实施振兴战略的初步理解、用党的基层建设推动乡村战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会上,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八个明确”,集体学习了党章部分条款,集中缴纳了党费,重温了入党誓词。

最后,五峰镇党委书记罗华育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深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教育活动,要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行动上要落实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统一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通过今天的学习,全体党员同志要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团结一心、积极做好党的政策宣传,维护稳定,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服从党的指挥,打赢此次脱贫攻坚战。

湖北美术学院驻五峰镇长坡村扶贫工作队

2018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