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扶贫工作队”工作简报(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2018-09-04文章来源:党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鼒翾、黄传健)7月31日我校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黄祖安、雕塑系专业教师李冰和研究生余敏受邀为五峰县渔洋关镇南河村村容村貌献计献策,为南河村发展实现文化助力。黄书记一行与五峰县副县长、南河村第一书记、队长省财政厅李磊进行交流,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对村容村貌提出了建议和想法。他介绍道:“我校是专业型院校,可以发挥其专业优势,对新农村的建设与改造上争取少走弯路,在保留地域特色的同时更要有利于生活与发展。”在入村口的牌坊设计、坡体美化等具体项目上,我校专业老师给出了具体的设计构想方案。

  我校扶贫工作队队长黄祖安与五峰县副县长、队长省财政厅李磊在现场调研

8月1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覃业成一行,再度调研长坡村,就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指导,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副队长向常均全程陪同,调研中覃书记详细地询问了长坡村脱贫攻坚的推进情况,就党建情况、产业发展、民政救助、易地搬迁、危房改造、雨露计划、道路建设、农网改造、安全饮水、国土整治、党支部主题学习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谈了个人的意见和看法,村两委班子向覃书记进行工作报告。

当天晚上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接待了村民王尚林,详细听取了有关情况,并约谈矛盾责任人,肯请村两委班子相关同志认真调研,稳妥处理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

8月2日-3日我校精准扶贫工作队一行到五峰镇长坡村入户了解农户的生产情况,对全村一户一档资料进行了检查整理,规范了扶贫手册填写,检查人档网册填写情况。协助保险公司来长坡村办理贫困户贷款,帮助贫困户如何申请贷款,助力生产发展。

8月6日-7日精准扶贫工作队一行到五峰镇长坡村了解袁家岭新居房屋情况,新居住户表示感谢党和国家的扶贫惠农政策,感谢省市县等各级政府的关怀,感谢湖北美术学院扶贫工作队的关心和深入细致的工作。8月8日,五峰镇党委书记罗华育主持召开了长坡村的党员大会。主持了长坡村党支部书记的交接。由镇扶贫办主任邓太波任长坡村党支部新一届书记,感谢原书记史林娥多年来在任上对长坡村作出的贡献。

8月9日咨询了派出所两位民警,了解了有关治安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易地拆迁户张先生一行来长坡村,对有关政策存在疑问,湖北美术学院扶贫工作队同村委会同志向张先生一行做了深入细致的解答。

8月14日省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一行与县检察院梁检察长一行到百溪河村入户家访。百溪河村与湖南省石门交界,基础设施落后,黄书记与县检察院梁检察长一行逐户询问了农户的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每深入一户家中,黄书记与梁检察长一行就产业发展及家庭收入情况、住房及安全饮水情况、农网改造等情况一一询问,他还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并一一记录下来。贫困户对政策所提出的疑问,他也会仔细解答,帮助老百姓做懂政策、能实施的明白人。通过进村入户察民情、访民意,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代表力量。在走访的过程中他主要针对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对于最为突出的是向绪亚、江泗民两家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询问,听取了陪同社区负责人卢方臣的情况汇报,将两家的实际情况作了详细的记录。当天下午五时许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又赴长坡村拆迁户进行现场调解。

 

  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一行陪同县检察院许检察长一行到百溪河村入户家访

            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一行与县检察院梁检一行到危房现场进行勘察

          扶贫工作队一行走访农户询问生产生活情况

 

   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一行与县检察院梁检一行对困难农户进行深入调研

 

        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一行与县检察院梁检一行走访农户

           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一行与县检察院梁检一行走访农户

          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一行与县检察院梁检一行走访农户

           当天下午省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对长坡村拆迁户进行现场调解

8月16日,上午9:00在长坡村村委会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扶贫工作队工作会议,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祖安、副队长向常均、村委书记邓太波出席会议,全体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大学生村官刘道洋参会。

会议由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向常均主持,首先宣读了五峰县8月5日文件《关于调整扶贫工作队长、队员的通知》,任命大学生村官刘道洋为驻村工作副队长。

会上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祖安对接下来的精准扶贫工作做了安排与部署,他指出继2016年中央实施扶贫攻坚工作以来,今年是最关键最集气,最能体现精神状态与工作作风的一年,是作风建设年,政治站位之高,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各位队员要做明白人,清醒人,局中人,任何时候都要以扶贫工作优先。今年的县、镇、村所有的会议我们都是全勤参加的,每月迎接大型检查不下于三次。我们所帮扶的长坡村明年面临出列,所以我们的任务很重。我们要向先进模范学习,副队长向常均同志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由县宣传部摄制的《老马识途、再次出征》纪录片就是对向队长最大的肯定和褒奖。下半年是收获的季节,统计农户年度收入,丝毫不得马虎,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工作要更具体更细致,要尽己之力把工作做好。

他对近期的工作安排与上级的检查内容做了具体的工作安排,要求队员做好各项登记与记录,注重痕迹管理,服从组织安排。支持刘道洋同志的工作,驻村工作期间,多翻阅贫困户的各项资料,充分了解情况,要有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折不扣的完成工作。不涉险,不涉水,注意人身安全。维护领导权威,尊重组织决定。同心协力建设我们未来的新长坡。

村委书记邓太波强调了主体责任与主体担当意识,并充分肯定了驻村工作队工作作风扎实,与长坡村两委班子工作得非常默契,解决问题的途径互勉并共同进步。希望接下来的时间更要坚定信心,沉下身子,讲奉献,多走访帮扶对象,做好资料的收集,了解民情,静心踏实工作。转变作风,严于律己,通过踏实的工作作风与长坡的村民建立深厚的友谊。

向队长对两位领导的发言谈了自己感想,要充分的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这份工作就是一份负责,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是精神上的一种鼓舞,激发我们的一种活力,到老百姓家里坐一坐,讲几句话对老百姓就是非常大的支持与动力。工作要有张有弛,要善于学习,学习本身就是工作,坚守岗位就是工作,要有使命感,好好的珍惜这项工作。我们前期的入户走访,已经达百分之八十以上,接近百分之百,网册的精准核对已经完成,一户一档的资料逻辑关系已经建立,人头问题需要更进一步核实。项目的协同,产业的摸底调查,危房改造,异地搬迁,到户做思想工作黄队已经逐户走完。群众内生动力的激发,想不穿,看不穿等问题,黄队已经在党员干部大会上进行了生动的讲授。目前通过我们的努力,村委会的人气上来了,农村的歪风邪气刹住了。环境卫生整治,典型示范户的宣传,向先进学习的工作我们要进一步的落实。

最后,扶贫工作队队员和大学生村官均谈了自己的感想,要以光荣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务实的为老百姓办实事,尽早的消除贫困。

                                                扶贫工作队工作会议

为了丰富村民的娱乐文化生活,8月16日在村委会广场播放露天电影,在电影开始之前播放了辣椒种植、防范诈骗、抵制邪教等教育影片,随后播放了《憨哥逗弟》喜剧片,让前来观影的村民聚到了一起,借着看电影的机会,也普及了农业知识和安全知识,一举多得。

 

    8月16日,宜昌市市委副秘书长毕杰来五峰巡查省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的情况,镇党委书记罗华育、林有刚等多名领导在镇扶贫办公室向毕秘书长汇报工作,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参加了此次会议。市委秘书长毕杰听取了镇党委书记罗华育的汇报,了解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驻村情况与工作情况,并查看了有关资料,肯定了县、镇、村三级对扶贫工作的重视,此外还需要有针对、有计划的研究实施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加强基础建设、建强基层组织以及夯实群众基础,树立农村新风,实施各项产业培育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8月17日因暴雨原因和工作需要暂时调整长坡村巡视安排,改为苏家河、洞口、南河三村进行巡视,适时再来长坡村开展巡查工作。

8月20日因去长坡村的公路山体塌方而阻挡,车辆无法进出,村已安排工作人员清理。扶贫工作队员在镇上办公,8月21日下午五点半道路疏通,车辆人员可通行,工作人员全员进村,全村无网络信号。在此期间扶贫工作队进行工作交流,准备下阶段秋季攻势的工作。

8月23日长坡村召开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祖安、五峰镇副镇长江久久、村委书记邓太波、村长史林娥出席会议,长坡村全体党员参会。

会议由村委书记邓太波主持,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学习了党章,现场缴纳了党费。随后邓太波就村委的村务工作及问题进行了通报。村两委班子就班子与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的听取了批评意见并剖析自己,查找不足。

                                      长坡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场

为了年长老人的身体健康,进一步做好慢性病防控工作,提高村民对自我健康状况的知晓率,8月23日,长坡村进行年长老人的健康免费体检。此次免费体检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血压、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三大常规、高血压、糖尿病、肾功能和肝功能等项目。活动现场,医生认真负责地对待此项体检工作,仔细为每一位老人进行身体状况检查、对既往病史进行详细咨询,并对老人自身状况结合生活习惯给予正确指导。此次活动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村民的关怀,而且加强了村民的健康意识,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健康指导,让每一位老人都享受到和谐社会的关爱。

 8月27日,宜昌市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汪伟带队一行来到长坡村八斗台农户家中就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指导。五峰县委政法委书记覃业成、五峰镇党委书记罗华育、副镇长江久久,省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等陪同调研。组织部部长一行首先视察了农户家中中蜂养殖情况,随后在农户屋场就地听取了镇政府、村委会和省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汇报,全面且详细地询问了长坡村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其中包括党建情况、产业发展、民政救助、易地搬迁、危房改造、雨露计划、道路建设、农网改造、安全饮水、国土整治、党支部主题学习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等等。汪部长肯定了县、镇、村三级对扶贫工作的重视,此外还需要有针对、有计划的研究实施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并提出要求做好“强基培源”计划,即加强基础建设、建强基层组织以及夯实群众基础,树立农村新风,实施各项产业培育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宜昌市委组织部部长汪伟向省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调研扶贫工作有关情况

8月28日,宜昌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一行6人赴长坡村与村委会成员以及省扶贫工作队开展产业项目发展合作调研会,长坡村村支部书记邓太波首先做了长坡村产业情况专题说明,省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祖安也将长坡村产业情况存在的劣势进行了总结,张伟副总经理一行通过听取产业情况后表示长坡村自然资源丰富,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本集团也将全力发挥企业优势,结合村实际情况对重点项目进行产业发展支持。双方会后将对此次所谈到的重点工作项目进行产业测算并尽快制定工作方案。

 

宜昌国投集团一行在长坡开展产业项目合作调研会

 8月29日,为了贯彻实施“三大攻坚战”,长坡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围绕以环境卫生检查、“星级文明户”评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攻坚战。对长坡村一组进行了全覆盖式的入户卫生检查及环境卫生贴牌和收集“星级文明户”互评表格的活动。当天的入户卫生检查,总共评选出8个“环境卫生示范户”,他们为长坡村各个农户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展现了长坡村卫生新风。长坡村位于五峰县城100多公里,其中一组位于长坡村最远端,接壤湖南省石门县,很多农户住在偏远山角,地势险恶,长坡村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同志拔山涉水,徒步完成所有入户工作,充分体现社会价值和引领示范作用。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在环境卫生整改户家中做指导

                                                         湖北美术学院驻五峰镇长坡村扶贫工作队

                                                                       2018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