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校隆重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5-31文章来源:党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李孟丹)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和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开展2017年度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我校党校《关于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通知》(湖美党校[2017]2号),按照实施方案计划安排,2017年5月24日至26日,学校党校举办我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全校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及全体学生辅导员参加培训,其中部分培训内容范围扩大至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作为观摩学员参加培训。校党委书记梁远钢出席开班典礼并讲授党课。

在开班典礼上,党委书记梁远钢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为主题,从为何重视高等教育、为谁培养人才、如何培养人才、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办好高等教育等五个方面,为我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重点针对《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行讲解,同时结合我校实际,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如何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创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

 

5月24日下午,湖北中医药大学纪委书记、硕士生导师陈建华教授讲授党课,校纪委书记窦先萍出席并主持会议。陈书记以《党的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为题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精彩而生动的廉洁自律党课。他以生动形象的语言、精辟严密的论述、渊博严谨的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的生动讲解,深刻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工作形势、党的基层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职责、党的基层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的措施,使全体学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实质,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以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将“四个定力”贯穿于工作和生活的始终。

 

5月25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卢斌为讲授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的专题讲课。卢书记从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等方面,结合支部书记应知应会的党建业务知识进行专题讲解,同时,与全体学员共同分享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体会,并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在我校的推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5月25日下午,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清为全体学员进行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黄部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基层党建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从基层组织设置、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发展等方面讲述了基层党务工作的流程和具体注意事项。在以理论形式讲解每项具体党务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视频、案例教学的形式生动地讲述了从严治党背景下基层党务工作需要注意的重点,并就如何规范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和处理办法。

 

 

5月26日上午,马列课部副教授肖燕飞老师以《新形势下如何坚持党的宗旨》为主题讲授党课。肖老师以丰富的事例、严谨的思维、生动的语言,系统阐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从主动服务、创新服务、优质服务三个方面论述了如何以服务意识践行党的宗旨。

此外,按照培训计划安排,培训班全体学员分别于5月24日上午和5月26日上午进行了两次小组学习讨论,同时进行了案例教学。5月26日下午,进行本次培训的学员论坛交流“书记讲给书记听”及结业式,校党委副书记卢斌出席结业式。本次培训班将70名学员分成了4个学习交流小组,每个小组由18名左右的学员组成,通过学习交流每个小组推荐一名学员代表在结业代表小组交流经验、汇报学习体会,中国画系副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代表叶军教授;壁画系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李晶;工业设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杨艺;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代表郭洪亮先后发言随后,本期培训班班长、团委书记黄晓仑同志进行总结发言。最后,卢书记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学校党委对大家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表示祝贺,对各位学员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全体学员能够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基层党务工作和本职岗位工作实际,对各基层党组织委员会成员进行分层次、分类别的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支部委员会成员履职能力和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本期培训班培训形式包括专题党课、兄弟院校交流、案例教学、视频教学、小组讨论、学员交流“书记讲给书记听”等环节。通过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及支委成员掌握了基本理论、熟悉了基本业务、懂得了基本规矩、明确了基本职责、学会了基本方法,提升了履职能力,为我校进一步夯实基层党支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