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队”工作简报(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1-05-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志强)4月1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根据上级部门要求,逐步细化任务,开展了“非农化”和“非粮化”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的资料整理工作。

4月6日至24日期间,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加强对各项乡村振兴政策的学习,工作队队长隗仕威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了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学习时报》刊发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署名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湖北省委一号文件《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强省建设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五峰县关于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参与村级综合减灾预防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对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当地的具体政策有了很深的认识,为我们解决当前遇到的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4月12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召开近期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讨论近期三大工作重点:长坡村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土地综合整治潜力摸底、“十四五”农村公路项目建库采集工作部署。

4月13日至14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根据上级关于“十四五”农村公路项目建库采集的要求,在长坡村一组和四组片区进行踩线调研,路网延伸项目采集,分别采集了“三极坪至甲界、帅家坪至雷打石、张家山至白果坪、大岭至王家坡、唐家坡至王家坡”等线路。

4月15日上午,为助力长坡村集体经济的产业发展,驻村工作队来到长坡村五峰袁家岭茶叶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队长隗仕威听取了茶叶合作社负责人薛开华在茶叶种植、采摘、收购、加工、销售、产品价格等方面的情况介绍,现场参观茶叶生产加工线。

下午,五峰镇党委副书记刘绍华带队进村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召开工作会议,开展古村落保护工作宣传,筹备县文化馆与长坡村一起在村开展建党100周年文化活动。

4月19至22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严防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根据市扶贫办《关于参与村级综合减灾预防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党员大会等宣传防灾减灾工作,实地查看、集中排查等方式开展村级综合减灾预防工作,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19日晚上,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召开近期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讨论近期工作重点,安排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4月22日,驻村工作队在长坡村委会二楼会议室参加2021年4月长坡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同时对全村党员同志进行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卫生健康、长坡村“制止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宗教事务条例、注射新冠疫苗、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方面的宣传工作。

4月23日,驻村工作队调研五峰农友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了解合作社的生产和销售情况,在产品的包装和销售上,驻村工作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并积极为合作社寻找客户,拓宽合作社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

4月25至30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长坡村各片区开展“厕所革命”的验收工作。

4月2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太星率人大办、县交通局、农业局等部门考察五石公路,为打通省级出口做准备,驻村工作队陪同调研。

                                                                                                                           湖北美术学院驻五峰镇长坡村工作队

                                                                                                                           2021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