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队”工作简报(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2020-12-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志强)11月2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在村委会二楼会议室召开工作例会,讨论近期工作重点,安排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11月3日至30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同志们在长坡村一、二、三、四组集中全部精力入户开展“三改”工程核量和“换瓦”工程验收,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清理五石公路塌方落石,“三保”的宣传及征收,指导村民用手机下载“湖北税务APP”自行或协助完成各项保险费的缴纳,协助人口普查员开展入户普查等工作。同时,根据村里近期工作,驻村工作队加大遍访力度,并协助村里利用村助手小程序夯实村民的基础信息(包括户口本、身份证、银行卡、社保卡等拍照录入),并将“三改”资料拍照录入,为提高村委会现代化办公效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1月4日上午十点,长坡村村委会二楼会议室召开了长坡村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暨生态护林员培训会、长坡村“弘扬抗疫精神,决胜脱贫攻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长坡村2020年普法工作推进会、长坡村健康教育讲座等。

    11月11日,我校党委副书记卢斌同志带队,相关部门人员一行4人,深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长坡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与慰问工作。

    党委副书记卢斌一行,代表学校看望了驻村工作队全体同志,详细了解了驻村工作队生活、工作情况,对疫情以来的艰守表示了充分地肯定。

    当天下午,在长坡村村委会二楼会议室召开了调研工作座谈会,五峰镇党委书记罗华育、党委副书记刘绍华、长坡村支部书记邓太波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长坡村第一书记、我校驻村工作队队长隗仕威主持。

    会上,驻村工作队队长隗仕威简要汇报了自去年年底以来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情况。驻村期间,工作队的同志们迅速掌握政策,翻山越岭,不怕艰险无数次的到农户家中入户走访,向广大村民宣传党的大政方针以及脱贫攻坚具体的帮扶措施,同村两委的同志们同吃同住同工作,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同时,在推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乡村振兴的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长坡村支部书记介绍了长坡脱贫攻坚的任务和基本情况。自疫情发生以来,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密配合在村里展开了战疫情、战灾情的工作举措,极大巩固了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同时恳请学校在本村的茶叶销售上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

    座谈会上,五峰镇党委书记罗华育同志首先对卢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我校办学一百年表示最诚挚的祝贺。然后简要介绍了五峰镇在巩固贫攻坚中的工作成效及衔接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着重对本届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代表五峰镇党委对本届驻村工作队今年以来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本届驻村工作队工作作风扎实,主要表现在一是心向下,是一支扎根我们群众中的工作队;二是身向下,在56个多平方公里的地域内下乡,克服了重重困难深入到家家户户,扎根群众,对群众的感情深厚。”同时,他还说“本届工作队工作成效突出,在政策宣传、落实帮扶政策上等成效显著。”

    会后,卢书记一行在五峰镇党委书记罗华育、长坡村村两委以及驻村工作队等同志们的陪同下,深入调研了长坡村袁岭集中安置小区。

    随后,卢书记一行到五峰仁平五倍子林药蜂产业合作社基地开展了实地调研,详细听取了合作社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等。

    11月12日晚上,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在村委会二楼会议室召开工作例会,讨论近期工作重点,研讨对县级边缘易致贫户名单进行核减核增,部署每周对在外务工人员信息实时更新的核对工作。

    11月15-30日期间,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利用八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在队长隗仕威的带领下整理“三改”和“换瓦”工程验收等材料工作。

    11月20日,驻村工作队在袁家岭安置小区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挂历和收纳箱,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

    11月24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一楼会议室召开“冬季疫情防控常规管理办公会”。

    11月26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一楼会议室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关于医保社保收缴应收尽收工作的落实情况。

    五石公路出现塌方的突发状况,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齐聚力,清理塌方助通行。

湖北美术学院驻五峰镇长坡村扶贫工作队

2020年12月1日